5/13/2005

梵高雜感 - 評Vincent: The Full Story

剛過去的星期一,明珠台播出了一套有關畫家梵高生平的記錄片 - Vincent : The Full Story的最後一集。明珠台安排此節目出街的timing可謂一流,緊接着法國印象派畫展,在人們印象仍深時推出,自然在推廣上坐收漁人之利。話雖如 此,我很想知道這節目有多少人會觀看。雖然一般普羅大眾對年初的印象派畫展反應熱烈,但有多少人對畫家的生平有興趣則無從考。這類節目如果沒有特約,播出 的機會並不會太高。

早前因為參觀了法國印象派畫展的關係,對名畫家生平忽然產生興趣,故抱不妨一試的心態收看。出乎意料,一共三集的片 子,主持人Waldemar Januszczak (註)深入淺出地帶觀眾走過梵高一生的路:貧窮、饑餓、醺酒、被女性和教會所拒絕,迫出了在近乎瘋狂的創作,以及一糸列的經典。梵高的生命是極痛苦,又亂 七八糟地不平凡。他的天份在他頭二十八年的人生中並沒有發展的機會;父母過分保護把他的人生目標搞得一團糟,而他對教會的熱情亦一直不受到重視(他曾不只 一次希望成為正式神職人員,但教會並不接受)。為人過度認真、社會適應度低、依賴性重(由弟弟供養多年)、缺安全感、對人生路向不清不楚、有戀母情意結, 梵高的性格弱點多不勝數,亦令他受了不少苦頭,最後更帶他走上自殺的末路;但亦成就了九年的藝術昇華。

如有機會重播,不妨一看~

註: Januszczak是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藝評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