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0/2005

Mactel?

猶記得在蘋果在推出PC版iTunes時的宣傳海報的口號: Hell froze over。六月二日,地獄再一次冰封:蘋果在WWDC2005宣佈將在二零零七年底前全線採用英特爾處理器,為PowerPC年代與及和IBM的夥伴關係 劃上句號。我想,雖然這消息對一眾Mac友會是極為震憾,但自從五月底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出台後,網內外的討論不絕,相信消息已被消化。

話 雖如此,蘋果這一舉動對新進switcher來說並不討好:他們辛辛苦苦逃出英特爾的「魔掌」,卻發覺仍是要用英特爾硬件。另外,死忠Mac友中必然會有 不少人認為蘋果背叛了自己:PowerPC/Mac OS組合一直以來是蘋果用來對抗英特爾的旗幟。現在,蘋果「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」改投英特爾家族,自然令部分死忠用家不滿。

然而, Mactel的結合未必是壞事。從蘋果的角度來看,加入英特爾陣營好處甚多,例如以economy of scale減低成本。再者,IBM在PowerPC的開發上似乎並停滯不前,3Ghz PowerPC及notebook用G5 到今仍然未見蹤影。無論這是因為熱量/用電量或是製程上出現問題,IBM無力在短期內推出新版G5已是不爭的事實。另外,過去一年IBM在PowerPC 的策略已經轉向家用遊戲機,Mac已經被忽略;其實,從任天堂在GameCube起用PowerPC後,今年所有新世代家用遊戲機 (PS3/X360/Revolution)都使用PowerPC的CPU。在商機上,與蘋果「分手」雖然殺傷力甚大,但新世代家用遊戲機的市場潛力比個 人電腦好。遊戲機方面的收入應可填補蘋果離開的空缺。如此形勢,蘋果乘關係良好時「變心」,總比到IBM應付「三大巨頭」應接不暇之時被掃地出門好。再 者,Mac的最大買點從來都是優良的界面設計、比PC好的圖象處理能力、整體表現比PC優勝。G5的開發問題已令Mac與PC在整體表現上的差別收窄,如 不立即解決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影響

對一眾用家而言,如果不考慮情意結因素,加入英特爾陣營其實並無太大影響。第一,現有的Mac短期內不受影 響,以Cocoa/Carbon開發的程式開發會繼續,只是會由XCode 2.1以PPC/Mactel雙制式進行。故此,在往後三至四年內PPC軟件不會停產。第二,現在的Mac已經不是獨家硬件,用一般PC元件已不是第一天 的事。以蘋果的開發傳統 - 統一的硬件設計,整體的設計仍會以蘋果的需要為先,除了實際表現外,用甚麼處理器並不是最重要的。再者,作業糸統才是電腦的界面,作業糸統好用其實比處理 器更重要。

對程式開發人員而言,問題只會是Mactel機用作對應Cocoa/Carbon程式的系統 - Rosetta的實際表現。由於Rosetta是Mactel機使用PowerPC的唯一介面,它的能力直接與Mactel機的兼容性/成功與否有莫大的關係。

現 時,開發人員對Mactel的感覺不俗。例如,iPodderX的開發組(註)表示他們的程式碼轉移(recompile)只需數小時,需要重寫的程式碼 亦是極少數。當然,大部份商業軟件(如Photoshop/Microsoft Office)的程式碼都比較複雜,XCode2.1在轉移這些軟件的成效如何仍是未知之數。

前景如何?

雖然蘋果在轉用 處理器上有例可援(68X00->PPC),這一次的轉移會有多順利絕對是未知之數。另外,現有的PPC版Mac的銷情將會下滑亦令人擔憂。無論如 何,投向英特爾將會是Steve Jobs重返蘋果後最大的賭博:蘋果的將來換往後十年的發展。一年後的情況如何將會十分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