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2/2005

由blogging depression到我的blogging心態

拜讀了巴別塔那邊寫blogging depression ,不禁技,也來一談。(雖然其他開了頭的題材又要推遲了...)

我雖然會有blog depression ,但通常只會為如何為已開頭的文章收尾而愁。我的問題是懶:我是一個懶人。從我更新這blog的次數可知一二,近來更是變本加厲地懶下去。其實,並非我不能持之有恆地做事,而是性格使然。我是個要事吃緊,其他輕鬆過頭,attention span短得可憐的傢伙。如非要事,我提不起興趣去做的通常都會半途而廢。能引起我的興趣的,也必需是可以快速解決的。所以,寫blog這碼子的事,在以前是想也沒有想過的,蓋因太花時間。自己並認同要認真地寫特定題目,資料自不可少亦不可馬虎,所需工夫也不會太少。所以,雖然一直有題材在手,卻沒有打起精神來寫。

自 己並不認為寫作一定要求文以載道,但始終希望寫出來的東西不會太不濟。而且,太多的言不及義總令我感到有騙人的感覺。然而,這樣只會令可以寫的變得有限, 每篇文章所花的時間太多了。而且,其實我心目中有很多題目是即興感想類,不立即寫下來恐怕點子消失於無形。看來中間必須取得一個平衡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