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3/2007

Blogger守則?還是反求諸己實際。

近日由blogger Kathy Sierra被恐嚇而引發有關blogger操守、blogger守則等討論,我想大家已讀過不少,討論亦已漸漸移到blogosphere是否該停留於三不管地帶、博客守則會否做成自我審查,損害言論自由等題目上,在這不花時間討論了。

我想如此切入這個問題:世上眾多紛爭,有多少是可以用普世認同法律來解決的?不多吧。要有普世認同已不容易,法律也不一定有效。例子多不勝數,如全球暖化便是水浸眼眉亦未見共識。如此一來,便更不要講區區一個守則對一向三不管的blogosphere可以有多少成效。

At the end of the day,我們除了在有事發生時幫口支持,或是提出未必有用的「守則」之外,還有什麼可以做?我會先從自己做起。做一個對自己言論負責的blogger、留言者,以身作則,效果不會即時出現,亦不能制止將發生和己發生的事端,但比較一個無約束力的「守則」所可能做成的對整個blogosphere產生的寒蟬效應,破壞力自然是前者較少。反正,作為一個正常人,對自己言論負責可不是太難的事吧。

道德,作為對人的行為的規範,是很有用的工具。但是,把道德規範變成「守則」,是否有效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blog作為人民的平台,它的自由風氣,不認因個別事件而改變,亦不應以「守則」規範。做好自己,更實際。

Labels: ,